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怎样保养二胡

二胡如果保护得好,不但能延长使用寿命,而且时间越长,音质越纯和。好的二胡除了用琴盒保护之外,使用时要注意:

1.琴皮潮软后容易塌陷,因此必须防止受潮。二胡不要挂在潮湿的土墙上,在雨天和梅雨季节,更要注意。在不演奏时,可用铅笔、筷子截断做成长码横放在靠近琴码的上方,减轻琴皮承受的压力。长码的长度与琴筒直径一样长,高度可比琴码略矮。

2.弓子用毕应及时将弓杆上的螺丝放松,保持弓杆的弹力。在挂弓子和取弓子时,要防止扯断弓毛,要勤擦松香(来回七八次即可),手指不要摸弓毛。马尾用久后会变光滑,松香擦上去不久就脱掉,致使运弓感到吃力,这时就应换新马尾了。

3.二胡应注意避免阳光的直射,以免木料变形和开裂。新制作的二胡发音比较噪,需经过几个月的使用,在各把位反复拉奏,使蟒皮的张力受到振动后逐渐变的均匀以后,声音才会圆润柔美,这通常称为二胡的磨合期,所以经常拉奏的二胡,音质会越拉越好,这也是最好的保养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