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左手的按弦與換把

方向正確的左手按弦訣竅,將有助於手指靈活的運動,是需要得到老師正確的引導,以及一段時間的練習與揣摩,茲將相關原則做一簡單介紹。

1.虎口勿緊夾琴桿,運用『含』字訣含住琴桿就好,以利換把。以拇指內側貼著琴桿之處,做為唯一不動點,以利手型變換和揉弦。

2.左手各手指關節自然彎曲,拇指自然的平伸。

3.初期練習選用簡單的練習曲,來養成良好的習慣。

4.初期練習可以選用簡單,且音域不寬的兒歌,以增加學習興趣。

5.以左大臂上下移動來換把位,先以慢速漸進的方式練習,關鍵是以慢練快。要換到若無其事的感覺,換把才算成功。

6.初學換把,用簡單的一把位到二把位同指換把練習即可,任何事情,只要簡單化就會好辦。

拉、推弓训练

拉弓,即“拉弓开、手腕领”。拉弓时,手掌顺势展开,右手腕向右稍偏斜前方领弓。右手腕要稍稍向外突起呈“外伸状态”,以腕部为先动点向右拉出。要注意大臂不要过早地向外伸展,以致肘部过分抬高,造成“大臂架起”的不良倾向。另外,在拉弓时,右臂不可向右后方运动,使弓子拉成一个园弧状。

推弓,即“推弓合,大臂领”。推弓时,右手掌合拢,大臂引领,右手腕内曲向左推弓。要以大臂往回收作为先动点,带动小臂向左推进。此时,手腕应呈“内屈状态”。当大臂收完后,小臂继续向左推;小臂收完后手还要将弓子推进几公分,使手腕再次转换成“中间状态”,以便开始下一个拉弓动作。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揉弦

手指在弦上某一音位上的扇面形滚动就叫“揉弦”,揉弦会发出一种类似波浪形的声音,演奏时恰当运用揉弦能使旋律更富于歌唱性,丰富二胡的演奏技巧,如果说换把是提高二胡表现力的第一道大门的话,那么揉弦则是第二道大门。揉弦标志着演奏者的功底及音乐素养和演奏风格。一个拉奏者若不能运用揉弦,那说明他的演奏技巧始终还停留在一个初等的水平上。练熟了揉弦,对掌握打音、颤音等指法技巧就易如反掌,非常方便。

  揉弦的方式大体上可分为快揉和慢揉两大类。
  
1、快揉
  快揉亦称为“颤指”,大概是指揉弦时手指不断颤动而言。具体方法是:当左手的某一手指按在弦上后,手腕受小臂的支配,作规则性的连续抑扬(不是抖动)动作,按指也受手腕连锁动作的影响,在弦上作一压一松的匀速颤动。按指富有弹性的颤动,使琴弦的张力跟着发生松紧变化,从而产生出一起一伏的音波振动。快揉比慢揉要容易掌握一些,但音响效果不如慢揉动听,运用也不及慢揉普遍。

  
2、慢揉
  慢揉亦称为“吟音”,发出来的声音犹如吟哦咏叹。慢揉的方法是:左手某一手指控在弦上,并以腕关节为轴,使整个手掌作连续规则的弧形扇动。扇动的速度不如快揉快,但幅度比快揉大。这样,按弦的手指在手腕的带动下发生了往返曲直的变化,驱使指肚在按音上下之间的一小段范围内作对称性的弧形翻转。这不但一松一紧的改变了琴弦的张力,而且还一长一短的改变了琴弦的长度,得出一种柔和徐缓的歌唱的音波,这是最有训练价值的一种揉弦。

 
揉弦是很多弦乐器的特色技巧,它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熟练掌握的,练习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练习揉弦最好先从慢揉着手,在此基础上再逐渐进行快揉的训练。开始就红练快揉的话,会造成按指乱动,而手腕却处于被动状态.或者揉弦时直接用手指平直地去一指一按的压弦,这样虽有类似揉弦的音响,但发音生硬而不均匀,没有规律性的抑扬起伏变化,并且不能持久

  练习时虎口仍要保持松弛自然,不能死死的夹住琴杆,否则会影响指头、手掌和脱关节的灵活。实践证明,一开始学拉二胡就注意到保持虎口的松动自然,对揉弦技巧的掌握就比较快。

  练习慢揉时,指肚往下旋转时要适当加重触弦力度,往上翻动时则应适当减轻触弦力度。这样琴弦张力的起伏与长度的变化才能相对应。如果发生抵触现象,揉弦效果就会模糊不清,反而费力不讨好。

  练习时特别不要借助手脚和手臂的颤抖而求得所谓的揉弦效果,这样不仅达不到正确的揉弦要求,发展下去还会养成很坏的习惯。

  如何才能使腕关节和按指具有揉弦动作那样的灵活性呢?只有加强训练,养成一种本能的“定型”动作。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右手腕当作“琴杆”。左手按指依次在上面留心的练习“探弦”,特别是加强对小指的揉弦动作训练。久而久之,手腕和手指的灵活性就逐渐能适应揉弦动作的需要的。

二胡发音中的几个现象

在二胡发音中,除正常的乐音外,还有一些非正常的发音现象。

1,狼音:不加滤音垫时,几乎所有的二胡都有狼音。一般在内、外弦的第二把位、及以上把位容易出现。狼音点的多少,与胡琴品质的优劣有关。品质越好的二胡,狼音点越少。也有无狼音的新琴,如王乃政的琴,几乎没有狼音。狼音是一种刺耳的噪音,强度较大。狼音的产生,是一种在某个发音点上音波的自激共振现象,如同过量的正反馈。

2、亮音:也称靓音。在内外弦的几个发音点上,发出的声音比其他正常音亮而稍强,音色也很好听,有人比喻为“金石之音”。品质好的琴亮音多些,品质差的琴亮音少,甚至没有。在亮音点上,琴皮振动的比较充分,谐波比较丰富,琴筒中音波的共鸣与反射恰到好处,是琴弦、琴皮、琴筒的振动达到和谐的最佳状态。

3、哑音:在个别情况下,出现发不出声音的现象,称之为哑音。我在拉琴中偶然遇到过哑音现象。与亮音现象相反,哑音是琴弦、琴皮、琴筒的振动,在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无法形成共振,发不出声音。其原因大都在运弓时。弓毛打滑,擦不住弦,琴弦在瞬间未产生振动,或是由于琴弦振动的很小,在琴皮的振动与琴筒的振动中形成负反馈,抵消了正常的振波,而没有输出。

4、假泛音:有人称其为“噼音”,是一种声音发尖、发贼、发噼的噪音,不甚悦耳。其出现的音点没有一定的规律。主要是由于左手按弦不实、不规范的虚按而造成的。它与正常泛音的清晰、明亮的音色相比,其强度大,不清晰,因而笔者称其为假泛音。

5、摩擦噪音:是一种“咔嗤、咔嗤”的噪音。在高把位擦弦时,由于高音频音量减小,弓毛摩擦琴筒的噪音就显得很突出,称为摩擦噪音。这种噪音很难避免,只能从运弓的技术上减小它。例如,将弓毛脱离琴筒,加快运弓速度,在高把位按弦时加揉弦等。

怎样保养二胡

二胡如果保护得好,不但能延长使用寿命,而且时间越长,音质越纯和。好的二胡除了用琴盒保护之外,使用时要注意:

1.琴皮潮软后容易塌陷,因此必须防止受潮。二胡不要挂在潮湿的土墙上,在雨天和梅雨季节,更要注意。在不演奏时,可用铅笔、筷子截断做成长码横放在靠近琴码的上方,减轻琴皮承受的压力。长码的长度与琴筒直径一样长,高度可比琴码略矮。

2.弓子用毕应及时将弓杆上的螺丝放松,保持弓杆的弹力。在挂弓子和取弓子时,要防止扯断弓毛,要勤擦松香(来回七八次即可),手指不要摸弓毛。马尾用久后会变光滑,松香擦上去不久就脱掉,致使运弓感到吃力,这时就应换新马尾了。

3.二胡应注意避免阳光的直射,以免木料变形和开裂。新制作的二胡发音比较噪,需经过几个月的使用,在各把位反复拉奏,使蟒皮的张力受到振动后逐渐变的均匀以后,声音才会圆润柔美,这通常称为二胡的磨合期,所以经常拉奏的二胡,音质会越拉越好,这也是最好的保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