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重要事项:让我听听您的心声!

首先非常抱歉,昨晚这么夜了还发送简讯给大家,简直扰人清梦嘛!

昨天上了音乐课和二胡课回到家之后,静下心来评估及深入探讨有关我们佛光乐团的动向及发展,于是才萌起以下的一些想法,然而一切还未决定之前,我也乐意听听大家的看法及意见……

1.音乐(乐理)班可能会中止:
因为发觉大家对乐理的学习态度不是很热衷,每次课堂的出席率也不尽理想,再来其实我们小组长对乐理的知识毕竟有限,也不知要如何教起(我们其实也是有限公司)……为了不想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因此才出此下策……希望大家会谅解!

2.建议更改及延长二胡班的练习时间:
其实本身收到不少有关我们二胡班练习时间的回响,那就是目前我们二胡班的练习时间定在傍晚6点,是有点迟了,有几位学员也因为这样而放弃了!再来如果我们能够将练习时间改为下午3点30分开始到下午5点30分,将原有的一小时延长至两个小时,好让大家能够有更深入及更有效的学习空间(当然在家里闲余时间练习也非常重要的!)。此外提早下课也能够减轻常住的负担,也希望大家会谅解!

我个人感想(不代表本团立场):
与其我们在音乐班上还找不到定位,仍然还在模糊摸索当中而有点浪费时间,不如就先暂时中止而改为二胡班练习。这么一来学员们更能够专注於单方面的练习,再来学员们也不必因为双重演出而增加压力,这样会带来反效果……自从上个星期观赏了吉丰华乐团的演出之后而有些想法,就是我们乐团或许可以走这么一个路线,就是结合二胡+敲击+其他华乐乐器比如扬琴、古筝、笛子等等,再来也可以融合加入演唱或手语等等。目前我们主要的乐器先着重于二胡,再来那些没有参与二胡班的学员,也欢迎加入成为敲击乐手,打鼓或演唱都无任欢迎……大家觉得如何呢?

以上就是末学的浅见,相信大家心中也有自己的想法……事关重大,为了公平起见,在一切还没有决定以前先在这里筹集大家的意见,因此非常真切希望大家能够留言响应表决一番,大家可以利用网页旁边的留言箱,中英文输入都可以,谢谢大家的合作……

Friday, July 27, 2007

胡琴的种类


上个星期天,我们一班同学相约到维多利亚歌剧厅观赏一场由吉丰华乐团精心呈献的华乐+胡琴演奏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更多从网络上搜寻有关的胡琴的种类:


二胡


  又名胡琴、南胡、嗡子、胡胡。由唐宋以来的奚琴、桴琴、胡琴演变而来,二胡由琴筒、琴杆、弦轴,千斤、弓子组成。二胡定弦,音域约三个八度,音色刚柔多变,有精巧灵活的特性,发音可以持续不断,强弱变化自然,还能奏出独特的模拟效果。
  二胡,最普遍的中国擦弦乐器,中国乐器里表演最困难,表现力也最强的乐器,大量被用在戏曲伴奏,像锡剧、京剧、越剧、淮剧、昆曲、湖南花鼓戏、黄梅剧等等。自从刘天华先生改革二胡,统一二胡定弦又写了十大名曲之后,二胡逐渐成为独奏乐器而登上舞台,二胡在现代国乐团里的角色,相当于交响乐团里的小提琴,二胡在近五十年来发展相当迅速,现代著名的演奏家有闽惠芬、箫白镛等等。















中胡


  中胡,比二胡低四度到五度,琴筒比二胡大些,音色浑厚低沈,多用于乐团的中音部份或伴奏,其他构造和二胡几乎没什么差别,中胡的独奏曲很少,用手指头都可以数得出来,几乎没有独奏的份,简单的说,拉中胡绝对是不会红的。






















板胡


  板胡,胡琴家族的异类,和其他的胡琴有很大的不同,板胡没有琴筒,音箱是由椰子作成,正面以桐木板蒙面,分为高音板胡,中音板胡和低音板胡,板胡的声音尖而高,音量奇大,指距很小,拉的时候手指全都挤在一起,尤其到了高音部份,指距更小,音高便不容易抓准,板胡的著名演奏家有刘明源,常听到的独奏曲有<花梆子><大起板>等。





















革胡


  革胡是为了国乐团里没有低音乐器而模仿大提琴造出来的乐器,可以说是大提琴的中国板,指板,琴桥,弓子,定弦等等,都和大提琴一模一样,革胡曾经是国乐团里唯一的低音乐器,但是现在已经渐渐被淘汰,大部分的乐团都已经放弃革胡而直接用大提琴作为乐团的低音乐器,原因是革胡毕竟不如大提琴,革胡的琴桥在共鸣箱的侧面而不是正面,很明显的共鸣效果不会很好,而且革胡的琴皮是由蟒蛇皮蒙成,琴皮的面积又太大,要找到这样的千年大蟒蛇实在不是很容易,也许再过几年革胡便要绝种了。















高胡


  高胡又名粤胡,是为了为粤剧伴奏由二胡改造而成的高音胡琴,是广东音乐的主要乐器,高胡的声音高亢清亮,传统的高胡在琴马底下没有垫布,也没有琴托,演奏的时候必须夹在两腿的中间,由两腿夹的松紧度和左腿盖住琴窗的百分比来控制琴的音色,通常琴和腿之间必须垫布,这布的质料和厚度也和音色有很大的关系,现代的高胡经过改良之后,已经有了琴托,演奏的方法也和二胡一样。















京胡


  京胡是在乾隆末年,随著京戏的形成,为了京戏的伴奏,从胡琴的基础上改制而成,京胡的音量非常大,一般的京剧伴奏乐团大概会有两把京胡,京胡可以说是京剧伴奏音乐的灵魂;京胡的琴筒由竹筒制成,琴皮不是蟒蛇皮,而是由青蛇皮制成,青蛇皮比蟒蛇皮薄,声音清脆响亮,既尖又高,不过京胡只限于京剧伴奏,除了京剧伴奏以外,并没有什么独奏曲,也因为京胡音色奇特,并不适用于现代国乐团。

吉丰华乐团


吉丰华乐团成立于1974年,现为蔡厝港民众俱乐部属下的文化团体。自成立以来,乐团便积极推广华乐,除了举行常年音乐会外,也经常受邀参与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办的华乐节、音乐节等大型音乐会,并同国内外著名华乐团和音乐家合作演出。乐团向来深受其他艺术团体之器重,多次受邀担任舞蹈与戏剧伴奏及两度受邀在新加坡国际太极拳观摩大会中作全场伴奏。


多年来,吉丰华乐团曾因其音乐成就而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四度获新加坡全国音乐比赛华乐小组冠军及全场最佳演奏奖(1987
-1993年期间)、1996年全国青年表扬奖等。

吉丰华乐团也曾受邀前往香港、砂劳越、泰国、中国成都等地演出,并与当地乐团交流。去年,乐团受邀担任新加坡合唱节大合唱的伴奏。


Keat Hong Chinese Orchestra was formed in 1974 and it is a cultural group und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Singapore Chua Chu Kang Community Club.


Over the years, Keat Hong has strived to be one of the well known Chinese Orchestras in Singapore and has been awarded with various honours. These include; Singapore National Youth Service Award in 1983 for the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in promoting the Chinese music; four times winner of the first prize in the 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 and Best Performing Award during 1987 to 1993; National Youth Letter of Commendation in 1996.



Other than presenting regular concerts, the orchestra has been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various major musical activities in both Singapore and overseas. In 1992, the orchestra has performed in Bangkok for The Cultural Festival In Honour of Her Majesty, The Queen of Thailand. In 1993, it has participated in the Singapore first Asia Performings and Arts Festival together with nine cultural troupes from different Asia countries. The orchestra is also often invited to accompany dance, choral singing and drama performances.


In recent years, the orchestra has actively worked with overseas Chinese Orchestras, including Hong Kong Music Lover Chinese Orchestra, China ChengDu Chinese Orchestra, Taiwan TaoYuan YuehYo Chamber Orchestra, Melbourne Chao Feng Chinese Orchestra, Malaysia Zhuan Yi Chinese Orchestra and Hua Yi Musical Association, to promote Chinese music by presenting concerts in both Singapore and overseas.

Wednesday, July 18, 2007

See how people practice their ERHU

ErHu Horse Racing









Hey, They are cute.... haha!






The Power of Drums

24 Season Drums





Foon Yew High School Anniversary Performance






Tuesday, July 3, 2007

2007成果展二胡班演出 : [三宝歌]

各位同学,以下就是我们最近勤加苦练的二胡练习曲[三宝歌],同时也提供音乐连接以供参考:


Music Download: 三宝歌mp3


三寶歌【佛曲】附簡譜

C調4/4            太虛大師 詞
莊嚴地              弘一大師 曲

│5.653│3.212│352.4│3--0│
 人 天長夜,宇 宙黯闇,誰啟以 光 明 ?
 二 諦總持,三 學增長,恢恢法 界 身 ;
 依 淨律儀,成 妙和合,靈山遺 芳 型 ;

│5.653│3.212│352.2│1--0│
 三 界火宅,眾 苦煎迫,誰濟以 安 寧 ?
 淨 德既圓,染 患斯疾,蕩蕩涅 槃 城 。
 修 行證果,弘 法利世,焰續佛 燈 明 ;

. .     .
│1.166│5.13-│255.5│5--0│
 大 悲大智 大 雄力, 南無佛 陀 耶!
 眾 緣性空 唯 識現, 南無達 摩 耶!
 三 乘聖賢 何 濟濟, 南無僧 伽 耶!

│5.653│3.212│352.2│1--0│
 照 朗萬有,衽 席群生,功德莫 能 名!
 理 無不彰,蔽 無不解,煥乎其 大 明。
 統 理大眾,一 切無礙,住持正 法 城。
              .
│2.22-│1.35-│155.4│3--0│
今 乃知, 唯 此是, 真正皈 依 處。

│2.22-│1.35-│512.2│1--0│
 盡 形壽, 獻 身命, 信受勤 奉 行!